思政部开展青教赛模拟演练

发布者:孙奇奇发布时间:2022-10-08


按照学校人事处、教务处要求,思政部于107日下午邀请校外思政课专家学者模拟青教赛实景,对思政部参加青教赛思政课组别的参赛者进行了模拟演练。演练由思政部主任朱秋教授主持。

思政部青年教师姜绳博士首先进行了20分钟的讲课,就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进行了阐述,又用5分钟进行了教学反思。随后,上海市教科院德育院党支部书记,副院长宗爱东就授课内容的案例进行了提问和交流,并指出,案例一定要具有典型性、鲜活性、贴近学生,能够引起学生共鸣。上海健康学院马院院长孙玉良教授、博士就教学反思和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了提问和交流,并指出,教学反思是指教学讲什么、怎么讲、讲的效果如何等进行的总结,具有对教学的指导性作用,不是教学过程的说明,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是教学的主线,要阐释清楚才能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。杉达学院马院副院长(主持工作)游昀之、建桥学院马院院长宋艳华也分别就教学贴近学生、语言表达准确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。专家们对姜绳博士的授课给予了充分肯定,同时也指出了存在授课语速过快、案例列举不恰当、一些概念阐述不清晰、个别语言必达不准确等问题。

最后,朱秋教授对专家学者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归纳和总结,对姜绳博士备赛提出了具体要求。姜绳博士表示,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专业,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,自己将继续加大备赛工作,努力克服存在的问题。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。


虹口校区:上海市虹口区东体育会路390号 总机:51278000 崇明校区:上海市崇明区东滩大道999号 总机:51278503